前一陣子鴻先生介紹我看妹尾河童先生的「窺看歐洲」一書,讓我看得又好想去歐洲啊!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66334

河童先生正職其實是舞台設計家,也有做連續劇場景設計,雖不知道哪齣日劇的場景與他有關,但聽說日劇場景都是的,我還真的是不太相信,因此覺得能設計出這種「真實感」場景的人們,除了專業外,還非常地用心。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河童先生的敘述方式除了文字外,最炫麗的其實是一張又一張的手繪俯瞰圖。他在遊歷義大利時,曾有旅館接待員問他「河童先生,您沒爬到天花板上,怎麼有辦法畫出這樣的畫來呢?」

「我趁沒人在的時候,在房間裡飛來飛去」河童先生答。(摘自「窺看歐洲」)

從文字中感覺到他是個幽默、有赤子之心的老頑童,好奇心強,我們疏忽掉或不在意的事情,他可能會發現其中的有趣點,並且很有恆心毅力的去挖掘出來,他另一本著作「廁所大不同」就是其中之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9361

書名雖為「廁所大不同」,其實就是窺看廁所。河童先生採訪了50個願意讓他窺看自家廁所的人,他到對方家裡去丈量廁所大小、研究擺設(連牙刷有幾隻都畫出來了)、是否有裝溫水洗淨式馬桶、地板的磁磚數量、牆壁的顏色等等等,窺看目標雖然是廁所,但其實訪談對象是廁所的主人啊!從中了解到對方的人生經歷,進而衍生出個人的廁所哲學觀,對人生的想法,比如說食物或壓力會如何影響排便?為了拉得健康,生活步調與行為會有何影響?而這又依每個人的個性不同而產生各式各樣的想法。有人在原野蹲下來就能排便,有人因上廁所不敢關門而無法飛長途旅行等等。開頭雖然很無厘頭,但故事說到最後卻讓人對人性有更多的認識呢!

讀起來當然沒那麼嚴肅,反而常常哈哈大笑。尤其我本來就喜歡看居家設計之類的文章或圖片,一邊看一邊想「唔~~原來別人家這樣佈置廁所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ut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