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油雞1 

本周大料理是麻油雞與火鍋。當然不是做一餐吃。

請菜車幫我買"切塊"的雞腿。沒錯!重點就是要切塊。因為本小姐我手無斬雞之力,我根本斬不下去啊~

老闆娘聽了說 "雞腿我們有啊~" (but我要切塊的)

老闆娘繼續說 "我可以幫妳切塊啊~" (蛤?! 原來菜車有提供這種服務喔?!)

不過老闆娘要拿回家切,幸好我也不是中午就要煮,就說好她做完生意再切過來就OK了。

麻油雞2 

(血腥畫面用柔焦處理)

下午就開始切老薑,蒜頭,以及辣椒。

我無法理解食譜上關於蒜頭的分量,為什麼都只有2-3瓣,因為我的用量通常都是1-2顆(如果一顆蒜頭有7-8瓣的話)。可能是因為我們不太加鹽 or 其他調味料,所以要靠辛辣食品提味。所以第一張照片滿板都是薑與蒜頭,連小辣椒都用了4-5根。

麻油雞3 

黑麻油為什麼不黑呢? 因為倒光了。。。看我用得多兇。(不是一次用一桶的啦!)

黑麻油與黑醬油分別是我媽跟婆婆的指定品牌。對我而言也就是伸手牌的意思啦~(哈!) 醬油是東成所生產,那個前一陣子因醬包問題而停工剛復工的網路乾麵,似乎也是用這一家的醬油呢!但是這牌子醬油可是很貴的,為什麼乾麵還能賣這麼便宜真令人費解,可能真的回饋鄉親願意薄利多銷又下重本吧。

我有次在報紙上看到三杯鍋的介紹,才知道原來三杯料理不是"麻油一杯, 米酒一杯, 水一杯" 的意思,而是用三杯鍋煮出來的料理。不過我也沒那麼講究,倒是當成順口溜來記也不錯啊!但有一次想錯了,想成醬油一杯,所以那次料理大失敗(其實也沒那麼糟啦!就比較鹹一點而已)。所以以後我都會特別注意,默念一次後才開始下料。

麻油雞4 

麻油一杯下後開火。接著下薑片爆一下,再下蒜頭跟辣椒。炒一炒再下(洗過的)雞腿塊。一邊洗雞腿塊的時候我一邊感慨我現在居然敢摸生雞腿肉了,記得剛開始的時候,我還得戴手套,以前更是不敢想像自己要處理生的食物。可見只要有機會做,還是有辦法突破自己給自己的限制的(這樣有很勵志嗎?) 下一個目標應該就是斬雞腿或挖魚內臟這類的吧!

稍微翻一下,把雞肉表面煎一煎,再下一碗米酒跟一碗水,再翻一翻一陣子,讓酒氣蒸發。我曾經因趕時間,把酒跟水加進去後就蓋鍋蓋悶燒了,後來吃起來酒氣沖天,就像跟(某些)求診的原住民站很近面對面說話的感覺一樣。。。如果不喜歡這種感覺的話,記得不要太早蓋鍋蓋喔。

之後我就倒到內鍋裡,送到電鍋去悶煮了,所以不用顧瓦斯爐,非常方便。

跟菜車買的雞腿肉吃起來跟超市買的果然就不一樣,新鮮美味多了。剩下的麻油湯汁拿來加在麵線裡,因為有加辣椒,所以麵線吃起來又辣又有麻油香。總而言之,這真是道辛苦一下下,但輕鬆好幾餐的好料裡呢!

火鍋 

冬天到了,Hung想吃火鍋,我們在家樂福採買了一些火鍋商品。

豬肉是台糖出品的,牛肉是雅方出品的。因為只有2個人吃,所以買綜合餃類,沒想到還是要分兩次煮。起司貝吃起來有點噁心。

豬肉很好吃,這種超市買的火鍋肉片常有冷凍味,但台糖這款沒有。不過牛肉就不怎麼樣。豬牛肉各剩下一盒,Hung說那個牛肉可以想別的辦法煮掉嗎?

我雖然有(自己熬的)排骨湯頭,但我還是用白水煮火鍋,湯頭就是靠高麗菜與餃類以及肉片撐場面了,非常油膩,幸好沒用排骨湯頭。我在湯裡放了3片老薑,讓湯喝起來有股薑的清香,我覺得滿不賴的。

寫這邊文章其實是為了練習"光影魔術手"這個軟體。麻油雞的照片都有用一點點後製(這樣放了EXIF還有意義嗎?) 火鍋這張除了加框與簽名外沒後製,因為覺得沒什麼好做的(哈)

 

 

 

 

 

arrow
arrow

    joyyut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