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搭乘長榮直航(曼谷停留一小時)維也納的班機去奧地利與捷克,感覺非常良好,除了有兩人靠窗坐位外,雖是經濟艙椅坐起來也頗寬敞舒適,讓我一路睡到曼谷、再從曼谷睡到維也納,來回睡覺都沒有障礙。中間還吃了三餐非常飽足。

這次去巴黎本來一定是要搭乘長榮直飛班機的啦!但因沒有特惠機票,加上自由行在121號後出發居然要給我「每人」7千元,在經濟壓力之下,只好換搭法航由香港轉機到巴黎,相當於轉機時間來回共6小時換這14000元了啦!

當各位親朋好友得知我要搭乘法航時,紛紛用荷航勸告我「嗯湯啊嗯湯」,「荷航很爛喔!」諸如此類。雖然大家當初都不是搭法航,但現在荷航法航已一家,是否會爛在一起也很難說。但我在價格誘惑下(含稅每人34000元左右高雄出發且只要轉機香港是當時最佳選擇了)還是毅然決然選擇了法航,並想說只要歐洲不要下大雪、法國人不要給我罷工,讓我能準時飛回台灣隔兩天銜接上日本滑雪團,我就心滿意足了

(以上都是前情提要)

但是真的坐了以後,心中種種感觸,還是讓我們不禁產生些許超出原本期待的感覺,並深深感受到航空公司還是台灣的好啊!這中間到底受了多少委屈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首先是座位

在訂位時,我就請玉山票務小姐幫我選靠窗兩人座,但玉山票務小姐告知法航都是靠窗三人座,我們只好選中間四人座靠走道,這樣至少另一個不認識的人出入會從另一邊。另外我又發白日夢以為歐洲人體型高大,歐航的座位肯定也較大,但實際上是一樣的班機大小,為了賺錢還把靠窗都改成三人座,座位反而更擁擠,連走道都縮得剩一點點,拖登機箱都還會卡到。而高大的外國人跟我們一樣也只能擠這麻雀般大小的座位,我們只能慶幸個子比較嬌小、腿比較短,坐起來比他們舒服點吧!

另外是對玉山票務不爽,我在登機時就看到每一艙的末端會有兩人靠窗座位,還跟我說沒有,只是沒仔細看罷了,經過此教訓以後我都要親自上網選位。幸好我們回程時在戴高樂機場有電子check-in機器,鴻先生自己去玩一玩,居然看到剩一組兩人靠窗座位,鴻先生緊張得手都顫抖了趕緊把位子換過去,深怕在這timing中間位置沒了。所以回程我們自立自強換到理想的座位,光是走道就比之前的寬一點,不用跟人擠也比較好睡,本來回程我已經打算吃安眠藥了,換到座位後也不用吃了。不過坐我後面那位老兄把鞋子脫掉了而且伸長到我的座位下方超臭的,這是唯一美中不足之處。

第二是服務。

我們第一次遇到按服務鈴不會有人來服務的航空公司。按不只一次。這也就算了。鴻先生在排廁所隊伍時,親眼看到廁所服務燈亮了,空服員來把廁所服務燈關掉,然後就走了喔!然後就走了喔!然後就走了喔!(echo)空服員甚至沒有敲門問一下裡面的人是不是怎麼了?空服員做的事情好像只有一開始協助放行李、協助發餐(而且只有一次)、準備自助區食物,然後就可以打情罵俏了,第一次看到空服員在旅客面前還聊得這麼忘我的,要是沒看她們穿制服還會以為他們是同一個旅行團的團員來著。

第三是飲食。

如上段所述,空服員在一開始發了一張menu,上面寫了這次飛行餐點可選擇的口味以及內容,我翻來翻去發現只有一套!只有一套!只有一套!(echo)然後說明有自助區提供飲料及泡麵,去程時我還妄想會有第二張menu,但一直到抵達戴高樂機場都沒有再發放了。不過在降落前有吃一次早餐。其實仔細想想,我在華航飛香港時吃一次,在法航上等於吃兩次,其實加起來還是有吃三次啦!只是沒那麼好吃而已。我本來是不排斥吃機餐,甚至覺得辣味豬肉飯(by長榮)還滿好吃的,但是歐洲口味還是吃不習慣。不過我要肯定一下自助區,要喝什麼都自己拿,不用連水都要請空服員拿非常方便,回程時我超餓的(因為就只有一開始的一餐),吃了兩碗日本日清牌泡麵。不過在B自助區找不到泡麵並詢問聊天中的空服員時,她請我去A自助區拿,然後她就繼續聊她的天了,果然非常自助啊!

經過這次經驗,我想我也會像那些搭過荷航的人,勸告預計搭乘法航的人說,「嗯湯啊嗯湯」

AF MENU 1 

(法航的MENU封面)

AF MENU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ut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