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路標都這麼古樸)

台南市是開台首府,得天獨厚有很多三級以上的古蹟,又有全台馳名的地方小吃,身為台南人及台南媳婦,怎麼好意思跟人家說沒有去(吃)過呢!?難得有機會在南部工作,又有點時間可以到處旅遊,於是我們設定目標要「吃遍台南小吃」(終究還是為了吃…),並參考王浩一先生編著的「慢(漫)食府城」一書,打算按圖索驥,循著小吃路線,沿路再一一參觀散布在台南市各區的古蹟景點。就請大家也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聞香吧!

五條港古運河遺跡區

 

(在藥王廟旁的小房子看到這張舊地圖,可看到圖下左方的藥王廟以及中間的接官亭,最下方是河水,照片中可看到三條河港,全圖共五條,故稱五條港)

300年前,台南是全台首府,而這個地區更是送往迎來了多少政府官員,我們就以這個地方來開始吧。

很難想像,蓋滿房子的這塊土地,300年前還被水覆蓋著。

(以下摘錄自風神廟介紹傳單)

「當時大陸官員來台,自鹿耳門至安平上陸,再乘小舟至大井頭海線上岸。知府就在…接詔。渡頭是接詔的地方,因為渡頭隨著海線向西延伸而一再變動,所以無固定的場所。」(好神奇的一句話啊~)

「…乾隆四年(西元1739)巡道鄂善倡建接官亭,並建風神廟於此,以利來去官吏渡海風順平安。自建接官亭後,接詔均在亭內,到任、離職回鄉之迎送都在此。」

 

「…乾隆42年(西元1777)台灣府知府蔣元樞…加建碼頭,並在碼頭邊建一座接官亭石坊,以恭迎聖旨及往來官員…。因它是台灣府城的門戶,地位非常的重要。」

 

(接官亭石坊是重簷,四柱三間,可從下方照片對照出來)

「接官亭…是台南市僅存四座官坊中,最為雄壯的一座,規模之大,也是台灣地區之首」(另三座是泮宮石坊、蕭式節孝坊、重道崇文坊,之後會另文介紹)

  

風神廟是台灣唯一主祀風神的廟宇,也是府城七寺八廟之一。七寺八廟有開元、法華、竹溪、彌陀、龍山、重慶、黃孽七寺及大媽祖廟、祀典武廟(大武廟)、府學文廟、府城隍廟、風神廟、藥王廟、大上帝廟(北極殿)、水仙宮等(八廟說法不一,也有列龍王廟、馬公廟等者)。(這次去了紅字這幾間。)

 

(三級古蹟)

風神廟裡還有雷公跟電母。電母是因家貧但婆婆又想吃肉,只好割下自己腕肉煮熟給婆婆吃。但腕肉堅韌難咬不好吃,婆婆就叫媳婦拿去丟掉,雷公以為媳婦糟蹋糧食,就把媳婦劈死了,玉皇大帝查明後封媳婦為電母,雷公打雷前,電母要先發出閃電照明是非善惡。

(以上摘錄自風神廟介紹傳單)

 

(雷公,鳥類的腳)

 

(電母)

都快忘記糟蹋糧食會被雷公打的由來,經過造訪風神廟又重溫這個故事了啊~真是個有意義的好地方。

說到這我又要讚揚養雞的好處,因為我們的廚餘都給雞吃了,我每次站在後院丟東西其實都是在餵雞的啊~大人!(拜)

說到這我也開始擔心離開山上後沒有雞來吃廚餘怎麼辦,幸好我在雜誌上有看到廚餘處理雞(機)的廣告,只要倒進去ㄍㄚㄍㄚˋㄟ就可以變肥料了,發明這種機器的人真是太偉大了,相信玉皇大帝也會派一個官給他做的啊~

這附近還有其他廟宇。如海安宮、西羅殿、藥王廟(七府八廟)。走路5分鐘內會到,雖說如此,但每個每個這樣5分鐘5分鐘的走過去又走回來,2個小時下來也走得腳痛啊~ 建議要穿雙柔軟好走的鞋,台南的小巷弄走起來很舒爽,有些地方還是石板路,還有不少造型古樸的老房子,這也成為台南市旅遊的趣味之一呢!

 

(就在風神廟隔壁的西羅殿)

 

(海安宮整修中,神像移到左邊的行宮,行宮就是暫時的,雖是一般房子但外面設計成廟宇的樣子,看起來跟真的很像吧!)

 

鴻先生說用藥的人怎麼能不去拜拜藥王呢(但你開的不是中藥啊~)!但傍晚過去時藥王廟已經關了。從比較大條的金華路過去反而是廟的背面,走旁邊的小路進去才看到廟的大門,順帶一提廟大門前面的路就叫做神農街,這麼一說就知道藥王到底是何方神聖了吧!

 

   

藥王廟後方金華路上開了一間青草茶店。我們口渴就買了一杯,老闆娘看我們過去買很高興的樣子,直說「小姐好有氣質啊!」「我剛看妳走過去就覺得哪裡的小姐這麼有氣質啊!」「兩位好登對啊!」以上重複數次。

「我看她賣的不是青草茶而是迷湯吧!」鴻先生說。

 

(年輕18歲)

這一杯要價50元呢!據說是用18種青草熬煮而成的,沒有加糖有點苦,可以解渴。

沒想到這一篇寫到最後居然沒介紹到台南小吃,特地點進來看的人看到這裡不要幹譙我啊~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ut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