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真的是寫台南小吃了。

若沿著國華街一直逛,沿路可以一邊逛街、吃小吃以及逛菜市場,是個值得你穿雙好鞋來漫步的好地方。

我們一下山就衝到「葉家小卷米粉」。國華街2段142號,府前路口附近。

 

這裡的米粉是粗米粉。記得我第一次吃到粗米粉是在台北的通化街夜市,但在「慢食府城」書中才知道原來粗米粉是台南特有的。粗米粉在「未下鍋前是長條狀,加熱飽吸湯頭的鮮味後,攪動會自動斷裂成每段約2-3公分…」,真是神奇。

 

小卷非常的新鮮,羹湯帶有甜味。先前我弟弟的女朋友來高雄玩,這位小姐是台北市人,我問她覺得南部怎麼樣,她說「南部的東西吃起來比較甜」,我覺得很驚訝,因為我從來不覺得過,可能我已經吃習慣了。但這次吃台南的小卷米粉,卻連我嚇到說「甜的!?」。跟高雄比起來,果然還是府城「甜多一匙」啊~但不是膩甜,而是混合著小卷的鮮,又帶有一絲甜味,大家不用太擔心。

據說台南人口味偏甜,是因為以前糖是奢侈品,只有府城人吃得起、且捨得吃,所以府城人的飲食帶有甜味,是生活水準的象徵。現在整個台灣都很進步,已經營養過剩,為了身體健康甚至不能吃太甜,但這奢侈的口味仍代代相傳在台南人的味蕾記憶中呢!

 

李安也愛吃這家小卷米粉

但要是問我好吃嗎?如果是很少吃到新鮮小卷的人,一定會覺得很好吃喔!而我因為婆婆常準備整隻的超新鮮小卷給我們吃,吃習慣了反倒不覺得特別。這對夫妻的口味還真是被寵壞了呢!

接著我們去附近的沙卡里巴,sakariba是從日文的「盛湯」發音沿用下來。「日治時代,日人將台灣人的小吃攤集中,安置在最偏僻的盛場…」,所以這裡有很多小吃集中在這邊,還有一間間的精品或批發店鋪,有點像高雄賊仔市那樣。

 

在每條路的入口都有招牌指引進去

我們先去吃棺材板。我第一次吃棺材板,是大二時(10年前)寢室台南學姐他們舉辦的「台南週」活動裡賣的棺材板,當時吃了後真是驚為天人啊!怎麼有那麼好吃的東西!!然後我就再也沒吃過棺材板了…我跟棺材板的緣分就像股市開高走低圖一樣唏噓啊~

總算在認識鴻先生後,去年在赤崁樓旁邊吃過別家的棺材板,那時覺得跟記憶中的味道真是差太多了(怒)!吐司炸得軟趴趴,湯料也沒滋沒味的,讓我感嘆難道好吃的棺材板在我的生命中就有如曇花般永不會再出現了嗎?

直到我吃了這家號稱棺材板發明者的赤崁點心店的棺材板,才知道它沒有棄我而去,它就一直在這裡,等著我來尋找它啊~(淚奔)。

 

這張照片反而是想拍招牌上的"從日本時代炒到現在",這句話真有power啊~

炸得酥酥脆脆的吐司真的好好吃喔~當時學姊說他們是請台南最有名的棺材板店教他們做的,所以我覺得很可能就是這一家喔!但是內餡湯料…沒讓我那麼驚喜,不過10年前的記憶也很不可靠了,或許留在我心中的其實是第一次吃的那種感動,所以以後再這麼尋找也無法取代那第一次的珍貴吧!

 

 

原味的,有雞肉,小卷等食材

 

咖哩口味的,也很好吃喔!

鴻先生趁等棺材板的時候,到隔壁去買「老牌鱔魚意麵」。這家是台南最資深的鱔魚意麵老店。但因為我覺得鱔魚看起來很噁心,所以我從來沒吃過這道台南美食。只能告訴各位說,鱔魚意麵料理講求快炒,尤其這家店更是標榜「27秒」完成,「先大蒜爆香,緊接著將鱔魚段丟入鍋中,加入蔥段、洋蔥、辣椒,以及調味料快速的翻炒…」。但鴻先生等老闆炒好卻等了很久,因為老闆一直跟其他客人談政治,所以其他動作就慢了一點…真是有趣啊~

 

這種魚肉看起來真的很噁心吧

出了沙卡里巴,就在中正路與國華街口,有家「紅豆小屋」推車,賣的是秤斤論兩的紅豆泥(真的嗎?)「紅豆選用質優肥碩的薄皮花豆,先浸泡數個小時,再入鍋以小火少水熬煮,漫長的時間都必須攪拌,避免鍋底的花豆燒焦,因為只要有一些焦味,原本淡淡的豆香完全被遮蓋了,這鍋便毀了…爛成豆泥後,入白砂糖調味,冷卻後置入冰庫結冰…退冰後口感就變得綿密而有Q勁。」

說了這麼多,但其實我們沒有吃…因為我完全想不出來紅豆泥買來要怎麼吃啊~~~~~

就直接吃紅豆泥嗎?不知為什麼覺得這樣吃很奇怪;還是要買蘇打餅乾來夾呢?那為什麼不一起賣夾好的餅乾就好,明明就有賣夾了麥芽糖的餅乾啊?

總之因為我的ㄍㄨㄇㄡ,我們就沒有買來吃了。

雖然沒有吃紅豆泥,但一樣在這個交叉路口,我們有買康是美店門旁的煎鳥蛋喔!此店雖沒有列在府城美食介紹當中,但因為我們沒吃過這麼精緻又美味的煎鳥蛋,所以我們特別介紹出來。 

伯伯先用刷子沾乳瑪琳輕輕地刷了烤鐵盤,再輕輕地打入一顆顆小巧的鳥蛋,煎的過程中細心地用尖鐵錐整理溢出在鐵盤上的蛋白,等下方有點熟了之後,再用尖鐵錐把鳥蛋翻個圈(像烤章魚小丸子那樣),再稍微煎一下,就做成一顆顆渾圓漂亮的煎鳥蛋喔~ 20元8顆,我們不加醬只有灑胡椒鹽,更可以吃出蛋的香氣與原味,真的好好吃喔!我們等的時候,有位太太還坐BMW車來買哩!

 

啊~吃完煎鳥蛋後就覺得好滿足喔!下次還要去吃。這次國華街美食的介紹就先到這邊,還有一篇水仙宮集中區的,下集待續啦!

「」內文引述自王浩一編著的慢(漫)食府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ut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