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拍得歪歪的(羞)

台南四坊之一的「孔廟泮宮石坊」就在孔廟旁邊,但現在才發現我們沒去耶~(三條線)只好以後再去一次。這次就專文介紹孔廟吧!

台南孔廟是一級古蹟。西元1665年時建立,並有「全台首學」的美稱。乾隆時擴建成現在的「左學右廟」,「前殿後閣」的規模。

 

平面圖

 

泮池

還讓我學到一個英文單字"Rite"

 

左下角有位婦人盤腿在睡覺

 

"Righteousness"這個字也太難了吧!

 

 

孔廟裡的庭院有棵待修復的大榕樹

  

日據時代(大正七年)的紀念碑,紀錄捐獻者的名字與金額

 

總算要進入大成殿了,拍這個是因為很高興自己不用買票

 

門後設置了讓考生祈願的板子,似乎是"及第"水餃贊助的(笑),祝大家狀元及第囉!

 

大成殿

 

大成殿旁的石獅與出水口(下),大家似乎都很無奈的樣子

 

側拍大成殿的門

殿內有歷代總統題字的匾額

    

 

還有其他匾額就不po上來了。

大成殿祭祀著孔子等先賢的神位。

 

依重要性牌位有大中小之別,實在太多了就以一張作代表。

旁邊有介紹很多禮儀及樂器的小房間,太多了僅以有趣的作代表

 

可愛的小老虎,讓我想到一位屬虎的前同事說

逛一圈出來後,隔壁是

 

外國遊客

進去這門有

 

毛筆字是趙孟頫的大學之道在明明德。。。

兩側邊還分別寫著這四個大字

從明倫堂裡面看出去是這樣的光景,古樸而讓人很舒服的感覺

 

孔廟大致上是這樣。鴻先生國三的時候,學校還帶著他們在這邊辦過成年禮呢!真不愧是台南的第一男子國中啊~(是的,他國中起就念男校了)可惜沒有照片可以看。不過我光是幻想他當時的那個樣子(哪個樣子?),嘴角就不自覺笑開了呢!

我搜尋了一下會在什麼時候舉辦成年禮,找到了台南特有的在七夕「做16歲」習俗。但覺得學校不太可能在農曆七夕安排這活動,因為當時是暑假啊~ 到底是什麼時候呢?我好想屆時去見識一下喔!為什麼不問鴻先生呢?因為他肯定不記得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ut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