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0442.JPG 

(被我家暴後的鴻先生)

家暴的定義在這裡是指被我包紮得這麼醜啦!旁邊是擔任護理師的替代役男,現在似乎有不少男性護理人員了呢!

鴻先生這週末去受訓,須住宿在大社鄉的長青湖休閒渡假山莊。他不願意讓我白吃白喝白住,堅持我必須報名志工才能一起參加,所以我本來安排好星期六整天在高雄來個"一個人的輕旅行"也只好取消,一起去接受緊急醫療訓練。

R0010420.JPG 

看到照片我們都嚇一跳,這個地方哪有這麼漂亮?不過床鋪倒是滿舒服而且乾淨。(有些旅館的床單即使洗過(?)睡起來還是覺得癢癢的)

三個山地鄉一起上課,聚在一起就是比誰家的路比較慘。聽起來似乎是由我們住的桃源村往深山的山羊路(山羊走出來的路,但現在要用來開車看有多可怕)拔得頭籌。(這樣有很高興嗎?)

第一天早上由黃醫師講解關於急難救助需要注意的事項,並且從"急難救助的團隊運作" 觀點來切入,所以學的是一種邏輯與思考方式,簡直就像是管理學院的管理課程了。下午就由四組人馬分別帶大家活動一下筋骨,熟悉各種急難救助時會用到的工具以及使用方法,聽起來一點也不枯燥其實滿有趣的喔!尤其像我這種非醫護背景的人就覺得非常實用。

R0010430.JPG 

傷患包紮與固定

R0010431.JPG 

GRDIII的小花近拍"副木"

R0010438.JPG 

包紮腳,此款副木(幾乎)可以任意塑型,卻又可以用來固定,真是個神奇的小東西

R0010440.JPG 

示範刀插肚子

R0010443.JPG 

刀插要用這種用三角巾做成的"甜甜圈"固定後趕緊送醫。不過我偷偷問鴻先生說"為什麼不把刀子拔出來就好?"

隔天聽到男性學員們開起海綿體骨折也要用甜甜圈固定的黃色笑話。

R0010451.JPG 

手掌受傷的"小叮噹"包法,也是我包的(真醜)

R0010452.JPG 

GPS, 無線電, 衛星電話操作課程(最右邊的那台是太陽能充電器)

在88水災期間,坐鎮衛生局的同事跟我們才通沒幾天衛星電話(主任每天固定時間到鄉公所接,而幾天後手機就恢復通信了),通信費居然就要價五萬多元。這也難怪,因為這已經不只是國際電話,而是星際電話了吧!

R0010458.JPG 

無線電(假裝)通話中。大家在旁邊都玩瘋了~

R0010470.JPG 

脊椎固定及搬運,這是固定好的樣子。

首先是脖子戴上頸圈,再來是翻身,放長背板,身體放回,把身體推到長背板上固定,最後固定頭部。最重要的是移動時要一直用專門手勢固定脊椎。所以不是隨隨便便把人抬到長背板上固定就好,所以滿困難的喔。

R0010505.JPG 

另一名擔任傷患的同事,因為在背板上的位置過低無法扣環,所以要被拉褲子調整高一點(錯誤示範),他緊張的舉手阻擋說要自己來就好了!

R0010516.JPG 

聲納探測儀器。正在聽哪一號聲納有回應,探測器遍布其他地方,所以機器可選台。

另一位消防警官教我們打繩結,ex. 如果要從高處以繩索垂降時繩結該怎麼打(果然很實用吧?但還是希望不要用到),因為是戶外教學且天黑了所以沒照片。

第二天就是應用題。大家分成緊急應變小組如指揮官(一位),後勤(醫療用品補給及車隊等),醫療,通訊,行政等單位,講師擔任中央指揮部出考題說哪裡發生地震有傷患,或是哪裡發生燒燙傷請求支援,大家用無線電通訊來行動,醫療部隊要帶什麼人力及物品出門,交通狀況是否中斷及是否有替代道路等等,通訊要如何收&發訊息,行政要如何紀錄(公家機關都要有憑有據),後勤要如何調度,真是有很多細節都是要考慮的呢。

大家雖然才上兩天課,但因為這幾次颱風來我們都是依照這樣的組織來運作,平常就訓練有素所以馬上就進入狀況動員起來了,非常厲害喔!

課程結束後,中午我們到高雄市同盟路393號(博愛路口附近)的"新加坡小館"用餐。(馬上跳tone到吃的)

這是新加坡人開的店,我是看到報導說有海南雞飯才去吃的。

我超愛吃海南雞飯。我第一次吃海南雞飯的經驗是以前師大異國美食街有家店叫"蘭卡威"做的。之後一直吃到他倒店我都沒吃過別人做的。嫩嫩的雞腿,淋上雞油的米飯,真的是超好吃的啊~可惜開了幾年後,老闆可能回蘭卡威去了吧!託別人經營口味都不太一樣了,所以後來就倒店了。

於是這幾年都沒吃過海南雞飯了,今年在台中精明街商圈隨便走進一家馬來西亞+泰國料理店,有供應海南雞飯,不過居然只是普通的白米飯我真的很生氣!這不就只是白斬雞飯嗎?

最近看到報紙介紹這家新加坡小館,寫得很道地的樣子,讓我很期待。不過。。。雖然不是普通白米飯,但好像變成麻油飯了,跟我做麻油飯的味道很像,而雞肉也不是雞腿肉,是雞胸肉,害我一直瞄別桌是不是有分到雞腿肉。

所以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最喜歡蘭卡威的海南雞飯。(嗚嗚~老闆你到哪裡去了?) 還有另一道炸得酥酥脆脆的是什麼? 我居然想不起來了!!我以前可是三天兩頭吃耶!飯友如果記得的話請告訴我一下蛤~

在超市有看到賣海南雞飯醬,打算買來自己煮煮看。

鴻先生吃的肉骨茶麵還不錯,湯很好喝。我問他跟在馬來西亞當地吃的肉骨茶湯有沒有不一樣?鴻先生說,馬來西亞吃到的口味跟肉骨茶泡麵比較像,也就是口味比較重的意思。

也就是說,台灣的肉骨茶泡麵很道地了喔!?

(因為相機電池沒電所以都沒照片喔! 順帶一提, GRDIII可以用2顆4號電池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ut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